每一代人,都有他们的使命和责任。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就是我们这代人不可回避的责任。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人与自然的矛盾从未像今天这样严重。也许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现代文明。同样,我们也应当反思,工业化和城市化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我国河流污染形势日益严峻,河流保护已经刻不容缓。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人人都应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减少污染、保护河流生态系统。

河流保护应始于当下。2017年8月15日,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联合全国41家河流保护组织代表齐聚长沙,共商社会力量参与河流保护模式。

 

我们一致同意:

1.本地人是解决本地环境问题的中坚力量。本地人最了解本地流域的历史和问题,也是本地环境问题的受害者,是解决本地环境问题最有行动意愿和行动力的人。

2.中国的河流水网已经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需要建立志愿者网络来应对。一个人做不到的事情,一个组织可以;一个组织做不了的事情,一个行动网络可以!

3.河流环境问题既复杂又迫切,唯有所有人一起积极面对、马上行动,才能解决。而公众参与是解决环境问题最重要的突破口。

 

我们达成以下共识:

1.我们需要通过努力,使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作为河流保护的最小行动单位,守望者沿河而聚,以其生命与河流连结之力,守护河流;

2.我们从现在开始,共建、共创和共享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将众多守望者连结成网,将河流保护力量汇聚成河,守望相助;

3.我们需要倾注更多力量,与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媒体、公众建立联结,通过积极对话、跨界合作,实现最广泛的社会参与,一起保护河流!

 

未来已来,我们一起守望!

守望者宣言

您当前的位置:

河流守望者宣言

关于我们

捐赠支持
成为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