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应对气候变化,不要忽视守望河流的重要意义

来源:绿色潇湘

 

 

1970年的4月22日,第一个世界地球日,2000万美国公众走向街头为地球发声,发出了现代环境运动响亮的第一声。转眼半个世纪,我们在今天迎来了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

 

眼下,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仍没有结束,加上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让人类未来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我们必须团结在一起,修复我们的地球——这个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过去的半个月里,中国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与对话正在密集开展,从中法德三国领导人峰会到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克里访华,再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所有这些不仅展现了中国的气候雄心,也在传达着一个重要的信息: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必须立刻行动起来。

 

 

然而,越来越多的洪涝和干旱灾害也提醒着我们,在将目光聚集在化石能源、碳减排这些议题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河流”这个适应气候变化的强大资源。同样,我们也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气候谈判和绿色复苏这些宏大的议题上,而低估了本地社区和本地人在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水是气候变化影响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的主要途径之一。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到2050年,全球面临洪水风险的人数将从目前的12亿增加到16亿。2010年代初至中期,19亿人(占全球人口的27%)生活在潜在的严重缺水地区。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27至32亿人。

 

 

2020年全国平均降水量695毫米,比常年偏多10.3%,为1951年以来第4多,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全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38亿人次受灾,591人因灾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3701.5亿元。

 

河流是保持野生动植物和社区健康与复原力的有力媒介。它们的自然功能不仅提供了生命所需的资源,并且对于湿地和三角洲生态系统的健康至关重要,成为了保护城市免遭洪水侵袭、沿海地区免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关键力量。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研究人员对89个国家/地区的75,000多个水域进行了调查,发现40%以上的水域受到严重污染。在全世界最长的河流中,大约有2/3已经无法自由流淌,这损害了它们移动沉积物、促进鱼类洄游以及提供其他重要生态系统服务的能力,同时也削弱了河流帮助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要素。

 

保护河流的重要意义从未像今天一样变得重要而急迫。支持和发动河岸边的当地人来守护身边的河流,保护本地环境,是绿色潇湘和河流守望者给出的解决方案,也是过去十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的事业,我们的愿景是: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

 

 

借助于移动互联网,这个目标正在一点点变成可能。截⾄2020年12⽉31⽇,我们开发的“巡河宝”小程序用户量已突破22万,并吸引了1751个团队入驻其中,发起河流保护活动3750个,共计提交巡河数据近19万条,覆盖九⼤流域的8742个河段,总⻓度为12045.15公⾥,据不完全统计,约占全国总河流⻓度的1.50%。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巡护在中国的大小河川上,守望着家乡的河流。

 

 
尽管近年来我们在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上进展显著,但距离“截至2030年实现可持续的水管理”的目标仍然差距甚远,饮用水风险依旧存在。基于此,我们开发了国内首个公众参与水源地调查的标准“WISC”,并通过开发“水源点评”小程序支持了20家组织完成长江流域6省市90个水源地的健康评估,覆盖了2983.525平方公里、供应4345.23万人口水源保护面积。

 

在湖南,我们深入到全省30个乡村饮用水水源地,了解湖南乡村饮用水水水源地保护现状,探索公众参与乡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解决方案,并将在浏阳市古港镇的梅田水库建立第一个乡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示范点。

 

如何通过创新、高效的方式动员本地社区参与本地的环境保护,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本地公众参与所蕴藏的韧性才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力量源泉,本地行动才是应对诸如气候变化这种宏观议题的最终落脚点。面对气候变化,我们不要忽视了守望河流的重要意义。

 

关注“巡河宝”小程序,加入河流守望者,开始你的行动吧!

 

 

 

参考文献:

Rivers can be climate change solutions, too (commentary):

https://news.mongabay.com/2021/03/rivers-can-be-climate-change-solutions-too-commentary/

 

联合国报告:气候变化并未因2019冠状病毒病而止步:https://news.un.org/zh/story/2020/09/1066252

 

应急管理部发布2020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http://www.gov.cn/xinwen/2021-01/12/content_5579258.htm

 

由于缺乏水质数据,全球30亿人处于健康风险中:

https://www.unep.org/zhhans/xinwenyuziyuan/gushi/youyuquefashuizhishujuquanqiu30yirenchuyujiankangfengxianzhong

 

 

首页    动态新闻    地球日:应对气候变化,不要忽视守望河流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