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滩12月战报|这个冬天,让守望把“热乎乎”的净滩战报带给你~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十二月的门窗已合上

也收藏了许多关于净滩的故事

 

一月如约而至

守望又带着岁末12月的月度战报

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喽

一起来查收2022的最后一份战报吧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

2022净滩行动”

12月优秀活动&团队花落谁家!

 

01

 

12月年度百佳案例

经净滩行动评选委员会从活动效益、活动影响力、活动宣传、活动创新等维度出发进行评分筛选,并进行投票,最终8个团队获得了12月「年度百佳案例」荣誉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共青团红果彝族乡委员会    

 

2022.12.28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为给红果彝族乡棚改居民营造一个居住条件优越,居住环境美丽的、洁净的生活环境,乡团委积极响应县团委的净滩行动号召,迅速进行动员,并于12月28日积极组织开展净滩行动。净滩活动发布以来,得到了全乡“河小青”们的踊跃支持,共计20名志愿者报名参与,通过“河小青”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努力,本次净滩行动共计清理了50公斤垃圾。“河小青”们通过自身力量,开展对河流环境保护宣传,带动村民关注爱护河流环境,为建设”生态红果“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陇西县委    

    

2022.12.25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陇西团县委不断加强对青年志愿者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完善河小青队伍建设、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通过“净滩行动”小程序组织开展净滩活动,源源不断为渭河生态保护注入“青”动力,为美丽陇西建设增添“绿”益能,扎实开展常态化净滩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以实际行动,为绿色实践树立榜样,更长久的保护母亲河,开启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绿色长征。

 

共青团红宝苗族彝族乡委员会    

 

2022.12.22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12月22日,红宝乡机关干部与干坪子村社干部举行“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净滩活动。 活动中,广大干部群众付出许多辛劳,为红宝乡整洁的河流环境助力。为了更好地保护美好河流环境,通过此次净滩活动也希望更多的干部群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共同创建整洁的河流环境,争做“保护生态环境”活动的宣传者、实践者,为建设“美丽红宝、美好红宝”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    

 

2022.12.18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天气寒冷, 这群人还在坚持净滩活动。 寒潮来袭,零下3度,寒风刺骨,滴水成冰。而志愿者们的净滩热情却犹如寒冬里的一把火,温暖着严寒的冬日。12月18日一大早,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小源志愿服务队的20多名志愿者来到小楠溪,清理巽宅镇龙前至麻埠村的各种生活垃圾1000多斤,让溪边的环境焕然一新。他们用平凡的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呵护河流这一自然“大水缸”。

 

南县蓝天救援队    

 

2022.12.04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12月4日,南县蓝天救援队联合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南县藕池河沿线开展河小青净滩活动。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共清理垃圾32千克,其中主要为上游飘下的塑料饮料瓶烟头和槟榔渣,自南县河小青净滩活动开展以来,南县河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县域范围河道白色垃圾也得到了很好的清理改善。

 

       

三亚繁星义工社    

 

2022.12.10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12月10日上午8点,三亚繁星义工社团共组织60名志愿者在三亚湾开展海洋净滩活动,对沙滩、草丛绿化中清理各种白色垃圾,主要垃圾有塑料袋、玻璃瓶、烟头等,经过一个半小时共打捞61公斤垃圾,并投放到指定地点,有效改善海洋环境的污染!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实践“五位一体”中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志愿力量!

 

名爱总队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    

 

 

2022.12.04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2022年12月4日上午名爱总队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我爱母亲河、美化小东江、争当河小青、巡河护河助力茂名河更美”公益活动如期举行!志愿者们干劲十足,秉承着一个垃圾都不准放过的原则,认真拾捡了河道中的垃圾,经过志愿者们不懈努力,河道垃圾全部被悉数捡拾完成,伟大的母亲河又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郴州市路跑协会    

 

2022.12.18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12月18日,郴州市路跑协会沿同心河开展“河小青”净滩志愿服务活动。7名志愿者沿着河滩,互相协作,配合默契,对塑料袋、塑料泡沫、玻璃瓶等白色垃圾进行清理。用实际行动倡导河流保护理念,展示了“河小青”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为守护同心河碧水贡献青春力量。

 

 
 
 

02

 

人气滩主榜单

(截止12月31日)

2022年1月1日开始,一年内在“净滩行动”小程序上开展不低于6 次有效净滩行动(每次签到人数不低于 5人,且及时完成活动总结)即可获得“人气滩主”荣誉。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全国已1354有个团队上榜,快来看看你的团队有没有上榜吧~

 

 

 

03

 

12月行动成果

1.

净滩行动数据总览

 

141795名河小青为2481条河流开展了18199场净滩,清理垃圾280.095吨。

 

2022年12月1日-12月31,共有来自21个省113个城市的3419支队伍,141795名河小青为2481条河流开展了18199场净滩,清理垃圾280.095吨。其中活动数前5的省份分别为江西(14423场)、湖南(2911场)、广东(448场)、四川(75场)、河北(71场)。

 

 

 

2.

12月净滩行动五省领跑

 

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云南省、浙江省垃圾捡拾重量领跑全国净滩网络。

 

·江西(206431kg垃圾,100467人次)

·湖南(60418kg垃圾,30443人次)

·广东(6197kg垃圾,5413人次)

·云南(1926kg垃圾,1002人次)

·浙江(1767kg垃圾,103人次)

 

 

3.

12月净滩行动五市领衔

 

九江市、上饶市、抚州市、南昌市、赣州市成为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五个城市。

 

九江市2769场、上饶市2126场、抚州市2010场、南昌市1714场、赣州市1487场。

 

 

 

4.

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组织

 

本月广州业安环保队、桃江县蓝天志愿者协会、瑞洪镇团委、南昌县莲塘镇团委、共青团上饶市广丰区委是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五个组织。

 

 

 

 

04

 

活动评选奖励机制

1.

评选目的

 

为有效调动广大滩主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滩主开展净滩活动的内动力, 2022 净滩行动将以月度、季度两个时间段为主,从团队活跃度、活动质量、科学监测、活动效益、活动影响力、活动宣传等维度出发,评选出“年度百佳案例”、“人气滩主”、“净彩团队”等荣誉。

 

2.

评选时间

 

2022年全年

 

3.

活动奖项

 
  • 年度百佳案例

我们将从一场活动的影响力(报名人数、点赞数等)、行动力(净滩总结、垃圾鱼创作、河流垃圾监测、总重量等)两方面,对一场活动进行考评,选树“百佳案例”。

 

  • 人气滩主

凡是在一年内开展不少于6次有效净滩活动的团队,均可选树为“人气滩主”。

 

  • 净彩团队

将从「年度百佳案例」和「人气滩主」中评选50名“净滩大神”,成为净滩行动中的标杆团队。

 

3.

荣誉奖项

 
  • 纸质版荣誉证书一份

  • 周边礼品

 

           奖励评选以“净滩行动”小程序数据为准。

有效活动指签到人数大于5人且完成活动总结的活动。

 

 

让我们扎实推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保护生态环境

以实际行动

为绿色实践树立榜样

我们号召广大青年行动起来

争当“河小青”

增强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

争做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编辑:木子

排版:洛洛

 

 

 

首页    净滩行动项目动态    净滩12月战报|这个冬天,让守望把“热乎乎”的净滩战报带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