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滩10月战报|嘿!秋日净滩“净”行时

叶落惊秋

古调染上了新色 西风卷起了晚秋,

不知不觉十月已悄然从指缝中溜走了,

又来到守望汇总本月净滩战报的时候啦,

快来瞧瞧这个月净滩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称一下沉甸甸的“收获” 成就感满满

无处遁形的河畔垃圾全部别想逃

双手拎着净滩“战果”大步向前

细雨霏霏依然没有阻止你我净滩的热情

 

每一个精彩瞬间都定格了一个净滩故事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份河小青的坚守

把每一个净滩精彩瞬间定格在记忆

坚持你我所坚持

继续谱写河小青的故事~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

2022净滩行动”

10月优秀活动&团队花落谁家!

 

01

 

10月年度百佳案例

经净滩行动评选委员会从活动效益、活动影响力、活动宣传、活动创新等维度出发进行评分筛选,并进行投票,最终10个团队获得了10月「年度百佳案例」荣誉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阜阳市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2.10.29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阜阳市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净滩活动。小手牵大手,环保活动一起走。这次的净滩活动志愿者们和公益小天使们一起用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大伙伴们和小伙伴们齐心协力用夹子捡拾垃圾 ,小朋友们没有夹子就用木棍自制了夹子,大家热情高涨,一起把岸边的一些烟头、旧衣服和烟盒等垃圾捡拾清理干净,小小志愿者们通过实践也了解到了流保护的重要意义

 

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    

 

2022.10.06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七天国庆长假期间,美丽的楠溪江成为广大游客游玩的首选地,但同时带来了垃圾污染,尤其是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沙头镇塘湾村人才林滩林上,遍地垃圾,一片狼藉,给一江秀水蒙上了一层污垢。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20多名志愿者,前往开展“国庆洁”净滩行动,活动时长两个多小时,清理出垃圾2000多斤,还江水一片秀色。志愿者在现场看到滩林一侧,堆积着几处小山般的垃圾,蚊蝇飞舞,臭气冲天。于是,志愿者们立即拿起垃圾夹和垃圾袋,清理滩林边和溪水中的垃圾,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把垃圾全部清理干净,运到附近的垃圾中转场,使河畔恢复了美丽的风貌。

 

共青团兰考县委

 

2022.10.26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10月21日,共青团兰考县委在南湖公园举办“'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系列活动。大家在青年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徒步环湖一周对河流进行观察,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对岸上垃圾进行捡拾,专业师傅则对湖面垃圾进行打捞。志愿者们手持夹子、垃圾袋等工具,分工协作对负责区域进行往返两次的“扫荡式”清理,目光所及垃圾不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南湖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志愿者还借助此次活动发放“河小青”宣传页200张,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净滩的队伍中来。

 

安仁县志愿者协会    

 

2022.10.17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在杂草横生的河滩中,总是藏着许许多多的玻璃瓶塑料袋,但是这些塑料玻璃垃圾都是需要一百年,几千年才能完全降解的。安仁县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志愿者们来到河滩净滩。看到各式各样的垃圾,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将河滩垃圾纷纷“收入囊中”,最后还对该河滩的垃圾进行分类检测记录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

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26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一群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在红旗水库如此亮眼。他们是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志愿者们。此次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柳叶湖红旗水库附近,开始了此次的净滩活动。志愿者们分工合作,齐心协力,手拿铁夹、垃圾袋等工具对周边垃圾、岸边杂草、障碍物和塑料瓶等进行全方位的清扫,在这些热情高涨的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柳叶湖河滩又恢复了他的美丽容貌。

 

九八公益,株洲日报校园记者活动部    

 

2022.10.30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10月30日上午,由九八公益联合绿色卫士渌江大队志愿者在渌江河江源大西滩段开展净滩活动,志愿者们细心将水边,草从,石头缝的垃圾捡拾干净,拍下了净滩前后对比照并将垃圾进行了分类,进行了垃圾鱼创作,捡拾垃圾重量约38公斤,净滩效果显著。

 

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2022.10.09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天冷下雨,也阻挡不了志愿者们净滩的步伐,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穿着雨靴和雨衣在活动开始前一个小时就到达了活动现场。大家穿着雨衣,一手拿着钳,一手拿着垃圾袋,沿河捡拾步道上的烟头、纸屑、塑料瓶以及挂在树枝上的废旧垃圾袋,大家收获满满,对大家的今天所捡拾的成果进行称重,15名志愿者共捡拾垃圾186kg,河滩面貌焕然一新。

 

守护腾冲家园净土“蚂蚁在行动”

志愿者服务队    

 

2022.10.15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守护腾冲家园净土的志愿者们此次净滩活动选在了腾冲五合坡脚坝。该段沿江风景优美,江水平和但是河岸旁杂草丛生,许多白色垃圾袋,快递纸盒,塑料瓶隐藏在杂草下,还有很多也漂浮在水面上。大家看到这副景象,马不停蹄的开始行动,他们人手一个夹子,按规划好的路线,进行地毯式的清理,把垃圾都一一捡拾“收入囊中”,在捡拾过程中,志愿者们将不同的垃圾都分类装入不同的袋子,装进后备箱带走,给河滩留下一片洁净。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2.10.30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为了守住垃圾进入水域的最后一道防线 ,志愿者们在学院的组织的下,携带夹子、扫把、垃圾袋等工具,沿着河滩开展了这次净滩活动。青年志愿者们清理垃圾的同时,还对岸边进行了全面的巡查,发现一些垃圾对河岸植被造成严重污染,并且不易清理,例如塑料袋、编织袋对河岸植被造成挂枝现象严重,影响河流环境,志愿者们将这些垃圾一一清理干净,一张张净滩照片展现了志愿者们净滩的成效。

 

 

 

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 

   

2022.10.28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为进一步保护身边河流,护鸟营的几位青年志愿者统一行动来到河滩边开展巡河,几位参与者热情高涨,共守护了河流500米,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提升了个人环保意识,进而养成良好的个人素质。拓宽了知识面,对保护河流环境的重要性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表示将在生活中更好、更有效率地让更多同学参与到我们身边河流保护的活动。

 

 

02

 

人气滩主榜单

(截止10月31日)

2022年1月1日开始,一年内在“净滩行动”小程序上开展不低于6 次有效净滩行动(每次签到人数不低于 5人,且及时完成活动总结)即可获得“人气滩主”荣誉。截止2022年10月31日,全国已有438个团队上榜,快来看看你的团队有没有上榜吧~

 

 

 

03

 

10月行动成果

1.

净滩行动数据总览

 

60617名河小青为1447条河流开展了4579场净滩,清理垃圾100.03吨。

 

2022年10月1日-10月31,共有来自29个省210个城市的1918支队伍,60617名河小青为1447条河流开展了4579场净滩,清理垃圾100.03吨。其中活动数前5的省份分别为湖南(1617场)、江西(804场)、 黑龙江(504场)、广东(370场)、云南(236场)。

 

 

 

2.

10月净滩行动五省领跑

 

湖南省、云南省、陕西省、广东省、黑龙江省垃圾捡拾重量领跑全国净滩网络。

 

·湖南(32580kg垃圾,16340人次)

·云南(16827kg垃圾,3657人次)

·陕西(9765kg垃圾,4029人次)

·广东(7574kg垃圾,7585人次)

·黑龙江(7175kg垃圾,7107人次)

 

 

3.

10月净滩行动五市领衔

 

岳阳市、常德市、郴州市、抚州市、赣州市成为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五个城市。

 

岳阳市542场、常德市350场、郴州市218场、抚州市185场、赣州市177场。

 

 

 

4.

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组织

 

本月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广州业安环保队、邢台市爱心协会、共青团化州市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支部委员会、湘阴县志愿者协会青年一队是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五个组织。

 

 

 

 

04

 

活动评选奖励机制

1.

评选目的

 

为有效调动广大滩主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滩主开展净滩活动的内动力, 2022 净滩行动将以月度、季度两个时间段为主,从团队活跃度、活动质量、科学监测、活动效益、活动影响力、活动宣传等维度出发,评选出“年度百佳案例”、“人气滩主”、“净彩团队”等荣誉。

 

2.

评选时间

 

2022年全年

 

3.

活动奖项

 
  • 年度百佳案例

我们将从一场活动的影响力(报名人数、点赞数等)、行动力(净滩总结、垃圾鱼创作、河流垃圾监测、总重量等)两方面,对一场活动进行考评,选树“百佳案例”。

 

  • 人气滩主

凡是在一年内开展不少于6次有效净滩活动的团队,均可选树为“人气滩主”。

 

  • 净彩团队

将从「年度百佳案例」和「人气滩主」中评选50名“净滩大神”,成为净滩行动中的标杆团队。

 

3.

荣誉奖项

 
  • 纸质版荣誉证书一份

  • 周边礼品

 

           奖励评选以“净滩行动”小程序数据为准。

有效活动指签到人数大于5人且完成活动总结的活动。

 

 

让我们扎实推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保护生态环境

以实际行动

为绿色实践树立榜样

我们号召广大青年行动起来

争当“河小青”

增强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

争做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编辑:木子

排版:洛洛

 

 

 

 

首页    净滩行动项目动态    净滩10月战报|嘿!秋日净滩“净”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