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流守望者年度报告|守护碧水,与你同行!

 

 

 
 
 
 

搭建护河场景,支持更多人去河边

 
 
 
 

 

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盛

致辞

 

 

 

2021年,是河流守望者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里程碑。巡河宝、净滩行动和趣河边等三个小程序累计用户超过80万,并拥有自己蓬勃的生命力,基于这三个互联网工具,我们构建了一个覆盖31个省317个城市,超过5000个义工组织和大学社团参与的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

 

河流守望者从湖南走向全国,始于2017年;2018年开始数字化转型并在2019年推出了“巡河宝”,经过两年的努力,尤其是2020年的场景探索,最终在2021年聚焦到巡河、净滩和护源等三个场景。公益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去年成为行业的主流声音,我们也因为这些里程碑的进展,获得行业和用户的高度肯定。实际上,这不是我们能力强,而是我们走得早,过去三年在互联网产品和场景的游离和磨砺,是 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

 

2022年,我们的工作主题是“突破”"衍生”,一方面业务要完成突破,继续上台阶;另一方面是做好当下的事情,促成更多衍生的力量。搭建好场景,构建好网络,让社群自由生发,让产品持续迭代,更多人参与进来,支持更多人去河边。

……

 

 

 

 

 

01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1净滩行动

一起向河流垃圾宣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1年,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青年环保组织共同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1净滩行动。并以"净滩行动”小程序为基础,招募全国河小青队伍 “认领并守护”当地母亲河,一起向河流垃圾宣战!

 

2021年,共有来自31省317个城市的3592支队伍,160356名河小青为2775条河流开展了8976场净滩,清理垃圾474.93吨。

 

如今,净滩行动也已成为全国公众参与规模最大的河流保护公益行动,也是探索依托数字化工具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先行者。

 

 

 
 
 
 

两次联合行动掀起护河浪潮

 
 
 
 

 

 

 

 

 
 
 
 

公众参与垃圾溯源与减量

 
 
 
 

 

 

 

 
 
 
 

滑动查看优秀团队故事

 
 
 
 

 

 

 

02

“守望母亲河”项目

 趣河边河流观察

 
 
 

为更好地保护母亲河,2021年10月,阿里巴巴公益与河流守望者联合发起“守望母亲河”项目,以趣河边支付宝小程序为基础,招募全国民 间河长团队“认领和守护”当地母亲河,形成紧密的河流保护网络。该 网络一方面持续动员本地公众巡护河流,让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 者;另一方面协助官方河长跟进本地河流问题治理,让每一个河流问题都得到回应。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趣河边已超过25万用户,共275支“民间河长”团队入驻,有41659人为10530条河流完成102435次健康评测,其中65112次经审核为有效河流评测。

 

 

 

 
 
 
 

2021趣河边河流健康报告

 
 
 
 

 

 

 

 

 

 
 
 
 

滑动查看优秀团队故事

 
 
 
 

 

 

 

 

03

巡河宝

河流不断向好

 
 
 

2019年4月10日,经过8个月的研发,巡河宝正式发布,意味着河流守望者开启了互联网公益的新里程。3年来,我们原有的社群运营方式、一对一的陪伴模式、行动网络复制的路径、直接资助与支持的关系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巡河宝共计有278012名访问用户, 创建巡河团队1054个,共上传河流标记点316064个......一个全国河流守望者的线上社群已初步形成,他们在这里相互支持,分享彼此的巡河所见。

 

 

 

 

 

 

04

绿行周末

广受欢迎的公众参与课程

 
 
 

“绿行周末”是河流守望者基于多年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专业经验,面向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开发的以“家乡的河流”、“水源地保护”、“河流垃圾”等水资源保护为课题的环境教育项目。

 

2021年1月,绿行周末首先在长沙试点推出,受到长沙中小学热烈欢迎,全年共为长郡中学、长沙市实验小学、潭州实验小学、南大桥小学等近50所学校的8644名学生开展165场活动,助力河流生态保护。

 

同时,绿行周末也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企业员工公益的热门选择,先后为平安普惠、百事公司、和众泽益、长沙荟聚、三一重工、字节跳动、仁孚奔驰、施耐德电气等企业开展一系列员工公益活动。


 

 

 

 

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河流守望者2021年度报告》完整版,了解更多2021河流守望者工作👇🏻

 

 

首页    趣河边项目动态    2021河流守望者年度报告|守护碧水,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