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丨 第24期课堂回顾:河必要节水

9月18日上午,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组织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垃河必要节水》。20位同学齐聚在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在青菜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了河流的起源、全球水资源分布状况以及一些节水小妙招。

 

 

「河流的对你来说是什么?」

课程伊始,青菜老师问道:“同学们,大家认为河流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吗?河流对于你来说,是什么?”

教室靠角落的一位同学立马举手回答道:“河里的水生命之源。”

话音刚落,又有一位同学补充道:“河里有很多鱼,没有河流那很多鱼也就不在了,我们也就吃不到鱼了。”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四大文明古国的起源与河流息息相关,尼罗河孕育了古埃及文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所处的两河流域孕育了古巴比伦文明、恒河孕育了古印度文明、长江和黄河孕育了我们华夏文明。

 

「宝藏河流」

青菜老师告诉同学们:河流对人类有重要意义,除了生活和农业用水外,还具有航运,防洪,灌溉,养殖,旅游,调节气候等功能。

 

我国历代有许多杰出的诗人为河作诗,如王维《使至塞上》中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基于河流,才有了文明。

 

 

在同学们为河流强大的功能而惊叹之时,青菜老师紧接着问道:“大家知道中国有多少条河流吗?你们能说出几条河流的名字呢?

 

“长江”、“黄河”、“浏阳河”、“圭塘河”、“捞刀河”、“湘江”......同学们不断地回忆着脑海中一些河流的名字。

 

「稀缺的淡水资源」

 

紧接着,青菜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一张世界上水资源分配的饼状图。中国是世界上河流数量最多的国家,但任然面临着缺水的问题,如果世界上所有的水都装在一个水桶里,那么方便利用的淡水数量仅仅只有一滴。由此可见,淡水资源是何等稀缺。

 

“淡水资源如此稀缺,那我们该如何保护淡水资源,如何节约用水呢?”青菜老师问道。

 

“洗手洗菜的水可以装起来用来冲厕所!”

“淘米水可以用来洗碗~”

“洗衣服的水也可以用来冲厕所!!”

......

同学们各抒己见,课程也逐渐接近尾声。

 

 

左右滑动查看活动精彩瞬间

 

 

「课堂笔记」

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都记录下来,加深印象。

 

 

 

左右滑动查看精彩瞬间

 

 

一泓清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节约用水,贵在日常,重在行动,还需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欢迎邀请更多的孩子们“入学”

和我们一起

探索自然的美妙

 

学校位于松雅湖礼乐广场 | 图源:绿色潇湘.大羊

 

更多问题可咨询客服“小绿豆”

18073189385(微信电话同号)

 

 

【往期资讯】

《开学啦,您有一份《招生简章》待查收!》

《首届“松雅湖杯”植物认知大赛正式启动》

《“城市湿地与生态城市”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第20期课堂回顾:防沉溺策略》

《第21期课堂回顾:松雅湖的净滩小卫士》

《第22期课堂回顾:关于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那些事》

《第23期课堂回顾:我是变废为宝小能手》

 

 

 

首页    绿行周末项目动态    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丨 第24期课堂回顾:河必要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