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滩9月战报|快来加入净滩“羊群”,一起净滩吧!

今年的四季就像是春夏“咻”冬

高温前脚刚走 冷飕飕后脚即至

最近《羊了个羊》

风靡全国,大家被刷屏了吗?

 

 

 

从“有手就能玩”的第一关

到“人生难关都过了它还没过”的第二关

有多少小伙伴就这样默默入了“羊坑”

 

 

叉子钳子,手套桶子

你是不是恨不得随时变出这些元素来?

今天河小青“净滩”版

《羊了个羊》正式开启啦

让我们看看这些元素在咱们“河小青”的手里

会有产生哪些作用呢

快来一起围观吧~

 

“钳子”让每一个垃圾无处遁形

“手套”不放过抓取任何一处的河流垃圾

“桶子”把河流垃圾悉数收入囊中

 

河滩垃圾“叉”出去
 

在城市、乡村 

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河小青的队伍

越来越干净的河流环境

也更好惠及每一个伊水而生的你我

看到此处的你

期待你一起加入“净滩羊群”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

2022净滩行动”

9月优秀活动&团队花落谁家!

 

01

 

9月年度百佳案例

经净滩行动评选委员会从活动效益、活动影响力、活动宣传、活动创新等维度出发进行评分筛选,并进行投票,最终10个团队获得了9月「年度百佳案例」荣誉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阿克苏雷锋车队    

 

2022.9.03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在共青团阿克苏委员会的带领下,阿克苏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们齐聚多浪河,河滩的一角本是布满大大小小的塑料垃圾,志愿者们夹子手套渔网齐上阵,无论是河滩上,还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塑料垃圾和浮萍,志愿者们都一个个将他们打捞起来捡拾装袋。经过志愿者的清理变得焕然一新。阿克苏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们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为河流保护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河流保护净滩活动中践行着“雷锋精神”

 

 

 

重庆市南川区“河小青”生态环保青年志愿队 

 

2022.9.29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志愿者们在团区委的组织下来到溪河流域福南桥段开展“争当'河小青’·青春治水你我同行”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一起沿河边沿线方向,戴着手套手持钳子,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沿着河岸清理纸屑,泡沫、塑料袋、废旧生活用品等垃圾进行清理。清理河滩边的纸屑、白色污染物等,以实际行动助力营造争做河小青、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还积极向过往的群众宣传保护水资源,爱护河流环境等生态环保理念,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呼吁大家争做保护河流健康的倡导者、参与者,一起来做“河小青”

 

 

 

湘潭市河小青行动中心  

 

2022.9.22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在灌木丛后一条不起眼的河边小道上也会布满无数垃圾,为了防止垃圾进入河流,湘潭市河小青行动中心公益志愿者们组织来到此处,带着手套,提着袋子将这条小道上的垃圾捡的干干净净。此处净滩其中大多数垃圾为:饵料包装袋,矿泉水瓶,食品袋,废弃打火机......多为钓鱼人的遗弃物,志愿者将这些垃圾悉数捡拾

 

 

 

共青团师宗县委    

 

2022.9.16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为进一步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扎实推进净滩活动,做好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共青团师宗县委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2022净滩行动”净滩行动,志愿者“河小青”们在师宗县小石山水库手持垃圾夹、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对河中混杂的泥沙垃圾,食品包装袋、塑料瓶......展开地毯式清理,为建设绿水青山生态河流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岚县公益365爱心协会    

 

2022.9.18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为了萌发青少年爱护河流水资源的情感,岚县公益365爱心协会组织开展了“关爱河湖,保护母亲河”净滩活动引导青少年懂得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统一身穿黄色衣服为河滩清理垃圾 漂浮在河流上距离很远的的塑料纸袋,在老师的看护与帮助下小朋友们也努力将其捞出,在活动快结束时孩子们还分享了今天净滩心得,讨论了保护身边河湖水的方法,分享了生活中如何做到节水、护水、一水多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一起保护河流水资源。

 

 

 

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2022.9.20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长江流域沩江河畔。将河边、河面飘浮着的很多塑料瓶、塑料袋等清理干净,志愿者们河流垃圾分类数据记录得非常详细,经过3个多小时的捡拾和打捞,让母亲河变得干净、整洁,清理垃圾达160kg装满了一辆三轮车的后座,河滩又重新恢复了整洁。

 

 

共青团湘东区委员会    

 

2022.9.01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9月1日,湘东“河小青”在渌水河新村至九洲市场河段开展“河”我一起 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志愿者们仔细拾捡河道岸边的垃圾,其中矿泉水瓶,塑料袋,泡沫,食品包装袋等一系列垃圾被志愿者们收入囊中,大家一起为河道清洁奉献着自己的志愿力量

 

 

 

青山绿水青年志愿服务队  

 

2022.9.20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在美丽的公园河滩环境中中,也藏着许许多多的不易察觉的垃圾,玻璃瓶塑料袋等在美丽的公园显得格格不入。青山绿水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组织来到永定河公园流域进行净滩。小小“河小青”众人齐心协力,一起捡拾垃圾。志愿者们还和参加活动的小小“河小青”进行“河小鱼”创作,大家都热情高涨。

 

 

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  

 

2022.9.28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活动中,志愿者们手拿夹钳、小铲子、渔网、镰刀等工具,沿着石山河河岸进行巡河,对河岸边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白色垃圾等进行了拉网式清理,并将河内的漂浮垃圾打捞上来。同时呼吁沿途的村民积极参与守护母亲河行动。大家充分发扬青年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用自己辛勤的志愿服务换来了母亲河的靓丽新貌。通过志愿者们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河段沿岸的垃圾已基本清理干净,河道焕然一新

 

 

 

无锡市梁溪区新风志愿者服务队  

 

2022.9.18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

 

上榜理由:9月18日,新风志愿者无锡机构再度组织开展益起守护“溪”水活动。志愿者们沿古运河东门亭子桥到槐古支路段开启了秋天的第一场净滩活动。净滩领域的河流中漂浮着瓶子、外卖盒、泡沫塑料板、烟盒等杂物。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用工具打捞着这些河里不可降解的垃圾以及浮萍。在无锡打造最干净城市的号召下,新风志愿者无锡机构持续依托“净滩行动”小程序组织开展净滩活动守护梁溪水体,守护古运河这一城市绿色的流动文脉。

 

 

 

 

 

02

 

人气滩主榜单

(截止10月15日)

2022年1月1日开始,一年内在“净滩行动”小程序上开展不低于6 次有效净滩行动(每次签到人数不低于 5人,且及时完成活动总结)即可获得“人气滩主”荣誉。截止2022年10月15日,全国已有352个团队上榜,快来看看你的团队有没有上榜吧~

 

 

 

03

 

9月行动成果

1.

净滩行动数据总览

 

56455名河小青为1463条河流开展了3527场净滩,清理垃圾82.30吨。

 

2022年9月1日-9月30,共有来自31个省236个城市的1735支队伍,56455名河小青为1463条河流开展了3527场净滩,清理垃圾82.30吨。其中活动数前5的省份分别为江西(1050场)、湖南(606场)、 云南(278场)、广东(269场)、黑龙江(255场)。

 

 

 

2.

9月净滩行动五省领跑

 

湖南省、江西省、广东省、甘肃省、湖北省垃圾捡拾重量领跑全国净滩网络。

 

·云南(18936kg垃圾,4367人次)

·广东(13061kg垃圾,12887人次)

·湖南(12370kg垃圾,8149人次)

·江西(6971kg垃圾,8874人次)

·湖北(5214kg垃圾,892人次)

 

 

3.

9月净滩行动五市领衔

 

宜春市、抚州市、南昌市、阿克苏市、永州市成为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五个城市。

 

宜春市426场、抚州市214场、南昌市212场、阿克苏市187场、永州市126场。

 

 

 

4.

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组织

 

本月广州业安环保队、东乡区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邢台市爱心协会、共青团化州市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支部委员会、京西惠人帮志愿服务队是全国开展活动最多的五个组织。

 

 

 

 

04

 

活动评选奖励机制

1.

评选目的

 

为有效调动广大滩主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滩主开展净滩活动的内动力, 2022 净滩行动将以月度、季度两个时间段为主,从团队活跃度、活动质量、科学监测、活动效益、活动影响力、活动宣传等维度出发,评选出“年度百佳案例”、“人气滩主”、“净彩团队”等荣誉。

 

2.

评选时间

 

2022年全年

 

3.

活动奖项

 
  • 年度百佳案例

我们将从一场活动的影响力(报名人数、点赞数等)、行动力(净滩总结、垃圾鱼创作、河流垃圾监测、总重量等)两方面,对一场活动进行考评,选树“百佳案例”。

 

  • 人气滩主

凡是在一年内开展不少于6次有效净滩活动的团队,均可选树为“人气滩主”。

 

  • 净彩团队

将从「年度百佳案例」和「人气滩主」中评选50名“净滩大神”,成为净滩行动中的标杆团队。

 

3.

荣誉奖项

 
  • 纸质版荣誉证书一份

  • 周边礼品

 

           奖励评选以“净滩行动”小程序数据为准。

有效活动指签到人数大于5人且完成活动总结的活动。

 

 

让我们扎实推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保护生态环境

以实际行动

为绿色实践树立榜样

我们号召广大青年行动起来

争当“河小青”

增强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

争做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编辑:木子

排版:洛洛

 

 

 

首页    净滩行动项目动态    净滩9月战报|快来加入净滩“羊群”,一起净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