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丨 第9期课堂回顾:防沉溺策略

夏日炎炎,随着气温升高,城乡居民涉水、游泳行为增多,溺水伤亡事故风险加大,学生、儿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给家庭造成巨大伤害,令人十分痛心。加强防溺水安全防范、保护幼儿人身安全刻不容缓。6月26日,青菜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第9期自然课堂——《防沉溺策略》。

 

 

「如何预防溺水」

防溺水从源头预防才是根本,青菜老师反复强调一定要对水保持敬畏心,还通过15道问题的互动给同学们进行了溺水风险测试。整场测试下来,小朋友的表现都很不错,安全意识也都很强,不过也有个别小朋友还得加强防溺水的安全教育。

 

有同学提问道:“可是我想去游泳,怎么办?”

青菜老师告诉同学们,如果有小朋友想游泳了,在选择游泳场地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拒绝野泳

2.不要私自去游泳

3.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游泳场所

 

游泳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包括凉、热身、避免过饥过饱游泳

 

 

「为什么要“防溺水”」

青菜老师告诉同学们,之所以要防溺水,是因为溺水是儿童伤亡主要原因之一,而且溺水事件发生的高发期就是暑期的时候。

 

近期又有好多溺亡事件发生,青菜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些溺水事件案例,下至四五岁的小孩,上至五六十岁的成人,都有发生溺水的风险,这是一种无差别概论事件,同学们听了都很惊讶。

 

“世界上有水地方都可以游泳。有些能游很多次,有些只能游一次。

 

 

课堂上青菜老师提问了很多问题,例如什么是溺水”,“溺水有什么危害”,“溺水有哪些情况”,同学们都积极举手参与,都表示:老师我知道!同学们回答的都特别好,得到了青菜老师的表扬呢~

 

青菜老师又科普了很多其他小知识,原来溺水还分为干性溺水和湿性溺水。还有一些人你原来以为是在正常游泳,行为看起来很正常,其实已经溺水了!

 

如何自救与救援

作为小朋友,能力有限,那我们“遇到溺水的,第一时间我们应该干什么?”

 

同学们答案很多,有说打“110”,有说“120”的,也有说“叫大人”的,各种答案此起彼伏。青菜老师告诉同学们:“发现有人溺水第一时间拨打119,消防员有专业的救援工具,然后再拨打120急救电话”,青菜老师还告诉同学们:

1. 尽量在岸上想办法施救,不要贸然下水,可以向旁边的大人呼救。

2. 可以借助器械,救生圈、绳索、竹竿等施救。

 

 

那上岸后如何急救?

 

青菜老师最后给同学们进行肺复苏的实操演练,还邀请了两位同学实践,青菜老师帮助他们纠正错误。

 

同学们都表示今天学到了好多啊,谢谢青菜老师~

 

 

 

左右滑动查看精彩瞬间

 

 

「课堂笔记」

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都记录下来,加深印象。

 

 

左右滑动查看精彩瞬间

 

 

预防溺水,这个是需要反复强调的事情,希望同学们能掌握相关知识,远离溺水风险,保护好自身安全。

 

 

欢迎邀请更多的孩子们“入学”

和我们一起

探索自然的美妙

 

学校位于松雅湖礼乐广场 | 图源:绿色潇湘.大羊

 

更多问题可咨询客服“小绿豆”

18073189385(微信电话同号)

 

 

【往期资讯】

第1期课堂回顾:多变的“塑料”朋友

开学啦,您有一份《招生简章》待查收!

《第2期课堂回顾:熟悉又陌生的“鸟儿”伙伴》

《第3期课堂回顾:松雅湖的“原居民”》

《第4期课堂回顾:植物寻踪》

《第5期课堂回顾:鸟儿的家园》

《第6期课堂回顾:植物寻踪》

《第7期课堂回顾:寻找我的鸟儿伙伴》

《第8期课堂回顾:防沉溺策略》

 

 

 

 

首页    绿行周末项目动态    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丨 第9期课堂回顾:防沉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