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积极动员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环保组织、志愿服务组织 等,开展以“‘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年度“净滩行动”,并以3·22世界水日、6·5世界环境日、9·17世界清洁日等环保 节日为关键节点,发起三次专项行动。
2022 年,全国 31 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8万余人次志愿者组成9469支队伍开展近4.9万场活动,累计清理垃圾 112.12吨,积累近899514个公益时,各项核心数据较去年均增长200%以上。
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着力点,开设“青社学堂”线上学习平台,带动4501支团队,约23.6万名“河小青”在线打卡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由知向行、知行合一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体系,各地“河小青”参与河流保护的意识高涨。
“净滩行动”自2019年列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框架后,现已发展成为全国公众参与度最高的河流保护公益行动。通过以河流垃圾清运为切入点,构建了一张组织化、长效化、标准化的网络,将青少年参与河流保护工作做实做活做好,也为新时代青年环保组织参与河流保护提供了成熟范例。

净滩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6月,湘江水位暴涨,将位于湖南省湘潭市桥头堡的湘江河滩淹没。

水位退去,大家惊讶地发现,河滩栏杆上挂满了从上游卷入的各类塑料垃圾。6月19日,湘潭市莲城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来到此处净滩,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斗,终于将这些难看又肮脏的垃圾全部清理完毕,河滩又恢复了往日的整洁。

净滩行动

公益项目

捐赠支持
成为志愿者

2020年6月,安徽蚌埠。怀远县蓝天公益社联合共青团怀远县委一起为淮河李咀渡口净滩,河滩上,破衣服鞋子、烂渔网、塑料袋等琳琅满目,有的埋入滩中。40多名志愿者劳作大半天,共清理出1吨垃圾。

项目动态